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门箫

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交友!

 
 
 

日志

 
 
关于我

小学教师,爱祖国,爱人民,有时也爱文学。愿意与所有的大江南北的文朋诗友共勉,更加乐意向朋友们学习。

儿媳狼心不可长【原创散文】  

2017-10-29 08:01: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媳狼心不可长
——侗族微电影《家庭风波》观后感

                                                                                                                                             龙宇

        用并不很长的时间看完了《家庭风波》之后,我静心沉思了好久好久。
        首先,我想到了“狼心狗肺”这个词。是啊,影片中的主人公老爷爷并非无儿无女,而是养大了四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可如今,儿子们都为了赚大钱而到外面“捞世界”去了,小女儿也已经远嫁他乡,老伴早年过世的老爷爷就暮年凄凉了。他,受冷挨饿;他,屡屡孤身上山打柴干活;他,在嗜赌如命的众儿媳面前涕泪滂沱。于是,老人家只好在黑云压顶的天空下呼天抢地,他想让苍天来唤醒这些丧尽天良的儿媳们,想让神灵来安排四个儿子留一两个在家,想让女儿远嫁外地带来后患的结局尽快结束。
        接着,我想到了“天下人都是见钱眼开”这句俗语。试想,如果不是老爷爷的女儿想出了一个万全之计:分别给四个儿媳写了“老人有个稀世珍宝”的意外来信,那些麻木的儿媳会自愿争抢赡养老人么?不!绝对不会的!她们是见钱眼开,她们在觊觎老人家归西后留下的遗产,她们处处在谋算着自己的利益。其实,在我们侗族地区,赡养老人本来是一种应该发扬的传统美德。但是,在这个道德逐渐滑坡的社会,人们遵循了“黄牛过河各顾各”的规律,她们把传统美德置之度外,她们根本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也会老”。
        后来,我又想到了《常回家看看》这首百听不厌的歌。作为在外打工或者工作或者手握大权的儿子们,我们也确实应该常回家看看的。看看一把屎一把尿把我们养大的老人家的生活处境,看看曾经百孔千疮的村子里有没有变化,看看自己那独守空房的媳妇有没有移情别恋,看看自己那缺少父爱的孩子是不是认真读书,看看自己那无数次留下欢歌笑语的校园,看看自己那千百回挥舞着镰刀收割稻浪如今却一片荒芜的田野,看看带给自己无限快乐的始终涓涓流淌的那些小溪,看看那个把蓝天白云都倒映在里面的崇山峻岭间的水库,看看……真的,如意顺心的我们不要只在“花花世界”里看花了眼,一定要牢记“树高千尺全靠根”。
        朋友们,倘若我们有时间,就多去看看这些有意义的文艺作品吧。这样,我们悔过了,风波不会再起,家庭才能真正和睦,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家才会过上幸福快乐的晚年。
        无论如何,也不管是儿子还是儿媳,我们都要把“狼心”换做“良心”了。否则,我们在公平公正的史书和墓碑上,谁都会遗臭万年的啊!

 

2017/10/29   定稿     作者系广西三江县同乐乡同乐小学教师     邮政编码:545508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