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门箫

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交友!

 
 
 

日志

 
 
关于我

小学教师,爱祖国,爱人民,有时也爱文学。愿意与所有的大江南北的文朋诗友共勉,更加乐意向朋友们学习。

送他一片清凉【原创散文】  

2017-08-19 08:27: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送他一片清凉

                                                                                                              龙宇

送他一片清凉【原创散文】 - 门箫 - 门箫

 

送他一片清凉【原创散文】 - 门箫 - 门箫

 

送他一片清凉【原创散文】 - 门箫 - 门箫

 

        八月5号那天,我到“三江南”站去接远在江苏的吉祖龙老师。因为他要在傍晚时分才到站,于是乎我在车站附近游玩拍照差不多一整天,我不仅看到了那个地方的青山绿水,还看见了售票厅门里门外的一些情节。
        那是一个烈日炎炎的日子,许多人都躲在有空调的售票厅或候车大厅里,就连那位车站保洁员也缩在售票厅的门里吃雪糕。此时此刻,门外的烈日下,却有一个神志不清的乞讨者在弯着腰捡起别人扔下的烟蒂和空了的矿泉水瓶。这个乞讨者大约年过三十,只见他时而把烟蒂塞进嘴里津津有味地“猛吸猛抽”,时而把一个或两个空矿泉水瓶扎在腰间的麻绳上,时而又到漏水的塑料管前接住喷涌的水花来抹一抹自己热得难熬的脖颈和额角。
        没多久,年轻的乞讨者竟然坐到栏杆外一个地球仪型的石凳旁,他拿起空矿泉水瓶颇有节奏地忽而敲打石凳,忽而左右轮番敲击自己的头颅,忽而猛拍自己的大腿以及小腿,只是不像别的狂人那般胡哼乱唱罢了。我想:就在那样残酷的赤日下,他长时间地被暴晒着,难道他就不觉得热么?如果有谁愿意递给他一把小伞或者一顶草帽斗笠什么的多好啊!当然,倘若又有谁愿意送给他一根雪糕或者一瓶凉飕飕的矿泉水更好。就算不这样,假使睁开眼睛来怜悯世人的老天爷送他一片清凉也好。
        送他一片清凉,他可以在凉爽的天空下觅食。一个人,饥肠辘辘地看着这个人来车往的世界是多么不公平哟!他需要吃别人吃剩的半个馒头,需要喝别人喝剩的半瓶水,需要睡在阴凉的地方度过酷暑的季节……
        送他一片清凉,他可以在清凉的世界里看潮起潮落。春去春来,谁都有资格观赏鸟语花香;满眼的金秋,谁都有福分拥有一串属于自己的稻穗;沿着生命的山谷跑上去,谁都有机缘与银装素裹的美丽的世界撞个满怀……
        送他一片清凉,他还能够在深山老林里聆听朗朗的书声。是啊,他一定是在年少的时候错过了上学读书的季节,他渴望知识,他肯定也想越过高山看看那片蔚蓝蔚蓝的大海,肯定也想用自己那双笨拙的大手描绘一幅或许壮丽或者淡然的生命历程之图……
        “哧哧哧”几次刹车声响过,我知道“和谐号” 动车已经缓缓进站了。
        我赶紧离开同样当着候车者休息的长廊,去迎接吉老师,去迎接那一道道瑰丽的晚霞,去迎接那一张张写满了笑意的大脸或小脸,去迎接那一颗颗或永远灿烂或稍纵即逝的星辰,去迎接那一首首雕刻了“和谐”注释了“幸福”的乡村之歌。


2017/8/19   完成初稿   作者系广西三江县同乐乡同乐小学教师   邮政编码:545508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