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门箫

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交友!

 
 
 

日志

 
 
关于我

小学教师,爱祖国,爱人民,有时也爱文学。愿意与所有的大江南北的文朋诗友共勉,更加乐意向朋友们学习。

在呢喃声中不断前行【原创散文】  

2017-06-16 06:43: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呢喃声中不断前行

——读向延斌老师的散文集《红枫树下的呢喃》有感

 

龙宇

 

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我反反复复读了向老师的《红枫树下的呢喃》这本精美的散文集,尽管是断断续续地读,可我同样读出了书中描写乡村情景的独特的韵味。从这本好书中,我不仅领悟到了做人处世的重要性,还学到了一些精妙的写作技巧。

所谓的开卷有益就是如此,在向老师的文集里,我觉得每一辑让人读后都是获益匪浅的。正如严风华老师在代序《乡野来风》中叙述的那样——“我至少觉得,向先生是个经风历雨的人,是个真诚而执着的人。故而,从他的文字里,可以看到一个他经营的属于他的精神世界;这一个精神世界,如一片乡野,一股来风,旷阔而朴素,清凉且怡人。”真的,不论是读向老师的《魅力红河》或《枫叶飘飘》,还是读他的《踏破青山》以及《十年树木》这些专辑,我都处处领略了其间的美。

是啊!美在那一声声直抒胸臆的呢喃,美在那一棵棵顶天立地的红枫树,美在那一场场如用云霞和绸缎来铺展般的乡村梦。

认识向延斌老师是在二十一年前的事了,那时候,我有幸参加了三江县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的首届“三江县小学语文教师骨干班”学习,正好我们班的班主任就是向老师。于是,我这个同乐乡的学生就和一大群学员都跟热忱开朗的高基乡的向老师打成了一片。每每放学后,我们就一起轰轰烈烈地打篮球,一起到向老师的家去蹭饭喝酒,一起在斜阳下聊到了关于追求文学梦的话题……说实话,是向老师又一次坚定不移地把我引领进了文学圣殿的大门。没有他的关心与帮助,我就不会重新点燃即将熄灭的希望之火;没有他的点拨与激励,我就不会相信自己还有创作的潜能;没有他的批评与教诲,我就不会在这条泥泞之路上越战越勇。

在我的心目中,红枫树是常见的,那一棵写满了青春故事的纠结,这一棵雕刻了为人处世的名片。如今,在向老师的笔下,这些树再次成了我的一种不朽的记忆。教学之余,同样喜欢游山玩水的我跟随着老师的笔墨走进了《八角飘香的季节》,走进了《梦里依稀百崖槽》,走进了《木棉花盛开》的地方……是的,那一片片或绿或红的枫叶,都倾注着老师对大山无限热爱和无比眷恋之情。《农民奶奶》的淳朴善良我们怎能忘?《教师父亲》的刚正无私我们怎能忘?《山水之间的人家》的清丽古雅我们又怎能忘?

不知不觉,在掩卷之后我同样洒下一路呢喃,这心语是追求文学的语音,是同走教育之路呈现的印痕,是一支支让云彩也为之动容的民谣。向老师,一位值得尊敬的先行者,他挺立成一棵参天的绿树,为我和学生们遮风挡雨,为社会和广大读者提供了优质的精神食粮,为滔滔不绝的三江聚集了一朵朵纯净而绚丽的浪花。无数个不眠之夜,在辗转反侧中我始终这样想——自己究竟是牛年马月才能在喃喃梦呓之中逐渐跨越家乡的河汊山脊?

真的,无论如何我都该像向老师那样不断前行。踌躇不前是懦弱者的姿势,急流勇退是残疾者无奈的抉择,只有和老师一样奋发,才能抒写出壮美的人生,才能真正做到一辈子都问心无愧,才能堪称是名副其实的大山的儿子。

 

 

2017-6-16  完成初稿   作者系广西三江县同乐乡同乐小学教师   邮政编码:545508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